我只是一个小透明

七杀(1)炸糍粑

邀月同住:

炸糍粑是江南很常见的小吃。

也很好制作。雪白的糍粑入油锅,炸到表皮成金黄色并微微鼓起时,就成了。可以直接撒上雪白的糖粉上吃,也可以再裹上一层炒得香香的花生粉或黄豆粉吃。细细的咬开外层炸的焦焦的皮,和着糖粉甜甜香香的咀嚼着,雪白的内里便露了出来,软软糯糯的散发着糯米特有的淡淡的甜香。

炸糍粑的是一个很普通的中年人,既不丑,也不俊。生意不好也不坏。

这天,忽然来了个买糍粑的。

他看着金黄诱人的糍粑直叹气。

老板体贴的问:“要多加点糖吗?”

他摇头:“我没钱付账。”

老板笑了。

他问:“那你打算怎么付账?”

客人:“卖身。”

老板开心的笑了,象是听到了一个再好听不过的故事,他问:“卖给谁?”

客人:“你看你肯买吗?”

老板笑得更开心了:“那你告诉我,你都能干什么?”

客人:“什么都能干。只要你肯买,我什么都干。”

老板的脸忽然红了红,说:“好,我买。”

他炸了一碟糍粑给这个人吃,就把这个人买下了。

那个人果然什么都干。升火加油炸糍粑洗碗炒花生磨粉,干的有模有样。老板很满意。

有了伙计,老板就清闲了。

他决定逛逛去。

一逛就逛远了,逛出了镇子。

老板挑了个阳光好的草地躺下。

悠闲的等着。

他没等太久

伙计来了。

老板吃吃的笑着,他的声音忽然变得又好听又活泼,还带一点顽皮:“你来的真快。”

伙计叹气:“不快怕你不要我。”

老板的眼神也变了,变得又灵活,又可爱:“那现在呢?”

伙计眼中出现了笑意,柔和的看着他:“自然是你让我干什么,我就干什么。”

长草无风自动。

一只小兔子好奇的跑过来,又跑走了。

两个人并肩躺在草地上晒太阳。

伙计温柔的问:“回家吗?”

老板摇了摇头:“我还不能回去。”

伙计看着他,等他说下去。

老板慢慢的道:“玉娘死了。”

伙计自然知道玉娘是谁。是从小伺候老板长大的婢女,一个很乖巧,很可爱的女孩子。他等老板继续说下去。

老板不看他,只看天上的白云:“你猜,她是怎么死的?”

伙计猜不到。

老板慢慢的道:“她是饿死的。”

伙计皱起了眉。

老板冷冷的笑了:“我同意跟你一起出海时,给了他们足够多的钱,足够他们活三辈子,可她却饿死了,你说奇不奇怪?”

伙计奇怪,他等老板说下去。

老板一字一句的道:“饿死她的,是她的亲弟弟。”

伙计忽然道:“你杀了他?”

老板冷冷道:“他听说我来了,就逃了,带着玉娘的钱和那个婊子,一起逃到了这儿。”

伙计没问那个婊子是谁,但他知道,老板肯定没来得及抓到那个混蛋。老板的本事他是知道的,他叹了口气,问:“线索断了?”

老板:“他进山了。”

伙计没有问他为什么没追进山。

老板却主动说了出来:“我在等他出来。”

伙计说:“我们陪你一起等。”

老板敏锐的察觉到了:“我们?还有谁?”

伙计眼中忽然有了笑意:“还会有谁?”

 

炸糍粑的摊子忽然热闹起来了。

有人买,有人等,还有很多人在围观。

炸糍粑的换了人,不是那个老板而是一个年轻人。一个笑起来很可爱,还有酒涡的年轻人,白白净净的脸,一笑眼角就会有笑纹,象一个又可爱又好吃的包子。

他炸起糍粑来动作又干净又利落,每一块糍粑都炸得恰当好处,火候绝不会多一分也不会少一分。他扬手一扔,便把装着糍粑的碟子抛到了付过钱的客人面前,绝不会偏一分一毫。

负责收钱的是一个年纪大一些的人,长得一样很好看,特别是他的眼睛,满满的都是温柔,每一个被他看过的人都象春天的风吹过一样,觉得很温暖,很舒服。

评论
热度(9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7-12-06